close

小弟今年(2013)三月開始與鴿子結緣. 之前在國中時就有在屋頂飼養一小群約20隻,純粹是興趣,當寵物養而不注重他們是否飛的夠久或羽色. 當時光是飼料費就是一筆很大的付擔. 常常要把鴿子抓去換飼料回來.

一直到國三要升高中,為了專心升學而全部賣到鴿店.

今年養鴿,是先從咖啡色的一羽公鴿及一羽黑斑色的公鴿開始,陸續與鴿友分讓或購買白鴿/白花鴿,逐漸偏愛白鴿,現已有近30羽在舍中. 包括2羽巧克力色及3羽花白鴿. 其它都是白鴿或白花點羽色.

其中不乏比賽級白鴿.

三個月前認識了一位科技業前輩,從他那兒得到許多賽鴿的知識及養鴿/購鴿的概念.

他手上有一羽白花公鴿,上代是記錄鴿,來自其朋友的父親贈與;因為前輩替他介紹了一個不錯的工作,其父親熱情地將其引以為傲的子代送給他以為回禮.

前輩知道我喜愛白鴿,偶然機會下問到要不要提升我白鴿的素質? 可以送我一羽公鴿配種. 剛開始我拒絕了,因為不是純白鴿, 三個星期後我因為缺公鴿問前輩白花鴿是否還在?

後來就人了我的種鴿群,也與一羽手上的白花母配對. 目前孵蛋中,下周預計出生.

會接受前輩的白花鴿主要是那三周的時間與他聊天的過程,有了小小的覺悟. 前輩的手上只有5對種鴿. 花了約4年的時間收集而來. 他的理論是:

台灣賽鴿的時間,已經有超過30年. 一年四季,全台有至少30個大小協會,每年會產生至少120個冠軍鴿, 30年就有3,600隻的冠軍鴿,加上其子代,目前在賽鴿中有冠軍血統的鴿子應該在萬隻以上.

照這個數字去算,若手上的鴿子,本身沒有特殊的翔續或其上代沒有入賞,要在賽鴿中脫穎而出的機率,可能比中發票的奬還低.

當然有些冠軍鴿沒有顯著的上代或血統,但誰知它身上流著的血是否承接了那一羽的遺傳? 只是其機率相對比已知有記錄的子代相對低很多.

因此前輩手上的鴿子,花了數年時間養著自己看著爽. 也爽了3~4年了. 今年心血來潮, 與一位資深教練談合作,在了解其鴿子的來源記錄後,同意今年北海冬季配額8羽參賽.也是在驗證其理論是否與實際能契合.

結果於12/18出來,出8隻,第一關~第三關,8羽剩6羽,第4關剩3羽;最後剩一羽(108舍只剩2羽,第二名領45%);實驗結果: 獲獎的機率真的比較高. 其合作的教練當然是獲利匪淺,要求秋季要原配繼續配出參賽.

"買鴿是一種中長期投資,就好比買房地產-要買就要買必定會漲的地段",買台北車站或信義區的房子,單價雖然高,但肯定獲利!! 這就是前輩的買鴿理論.

同時也勸我不要再花錢買自己喜歡的白鴿,要投資在會賺錢的鴿子上. 白鴿,玩玩就好..

我呢,就繼續玩白鴿,但退而求其次,白花/花白鴿也可以接受啦~~

明年用這些白/白花/花白鴿,去試試馬拉松,留下2對原配及完翔的鴿子就好了.其它就要開始"投資"了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凱 の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